写在开始之前

写在开始之前

前言

三十来岁的人生想想过的也快。这些年,经历了不算大的起起伏伏,不敢说沧海人生,但起码也走过了一段人生旅程。于是想做些记录,也算是个总结和学习的过程。

动机

从上大学的时候就开始习惯写博客,当时用的是Alex哥哥自己改编的博客平台,之后从2006年开始转到wordpress平台。设计创意1984 就这样一直写了十多年。很长一段时间更新博客占据了我大多数的业余时间,但是我乐在其中!博客站的内容分类也相当之多,但因为自己平面和网页设计师的职位原因,素材文章占了大多数。只是为了方便自己和同职位的设计师们。在做设计一些年头后我一直想把一些优秀的素材单独Share给大家,更简单更轻盈的素材下载模式。于是我建了轻素材 网站。

在安静了一段时间后,我决定要好好的学一门后端编程语言。因为我感觉编程在未来会是大多数人都需要掌握的一门技能,它在改变当下这个世界的同时也让未来充满不可预知。当然编程对我来说其实并不陌生。因为有过一段时间的前端设计师的职位经历,所以HTML+DIV+CSS这些还是可以应付的。包括一些简单的JS代码和Bootstrap框架都有一些了解。但是压力还是有的。看了很多文章,知道后端语言的学习其实不仅仅是学习一门语言,在学习的整个过程中,你还要了解很多,比如Git、服务器、数据库等等。但是我相信,只要你真心想做一件事,全世界都会来帮你的!最怕的是你自己的提前放弃。难道不是吗?

准备记录和分享

学习和健身一样需要的是一种持久的坚持,如果你能把学习健身融入到生活中,变成一种顺其自然的生活方式。那才是正真的大神。但是现实总是需要种种妥协的。你需要不断的平衡生活和学习!还有就是要有极高的自制力,好的程序员甚至黑客都是有着偏执的强迫症,对自己的生活学习都有着非常细密的管理。于是在开始之前,我决定做一个关于学习过程的记录站,最后就决定挂在GitHub上了。毕竟这里是全球最牛X程序员关注的地方。用了非常简约的HEXO博客系统,非常棒。

状态和效率

我们都听过“人生来平等”这样的言论。其实不然!每个人出身后先天就注定了很多事情,智商的高低,是否有疾病等等。所以对于学习有的人是天生会排斥,而有的人却恰恰相反。就好像不同的发动机一样,如果把自己的状态和效率调整到一个最佳状态其实非常重要!好比我自己,一直渴望学习,但是一旦周遭环境不在理想中的那个状态就会拖延症发作!这个非常的不好。因为环境是相对的,会不停的变化,你在漫长的岁月里很难去平衡周遭的环境。很多要坚持学英语的人应该有过这种感觉。开始学习了一段时间,背了几页单词,然后间隔了一段时间。回去再学又要重头开始,这样的死循环就是很不好的。所以如何高效且保持状态是很重要的!而且要自己去发现,因为每个人都有差异。

最后

或许看到这里你根本没感到自己学到了什么,因为我没有总结出一套有依据的科学学习方法。但是我这样用笨方法记录下来,让自己有回溯反思的时候,我觉得这个就很值得!